日本於即將於2020年實施新的設計專利法

日本從2020年4月1日起,將對《意匠法》(即設計專利法)進行重大修訂。

1.通過日本設計專利法擴大保護範圍
(1)顯示屏上顯示的圖像可以受修訂的《設計專利法》保護。
例如,可以通過修訂的《設計專利法》保護通過Internet臨時顯示的圖形用戶界面圖像(GUI)。

(2)房地產設計可以受修訂的《設計專利法》的保護。
修訂後的《設計專利法》可以保護建築物的外部和內部設計。例如,商店(零售商店,咖啡館,飯店等)的外部和內部可以通過修訂的《設計專利法》進行保護。

2.修訂相關設計系統
相關的外觀設計系統是僅當申請人/權利人相同時才允許註冊多個相似外觀設計的系統。根據修訂的《設計專利法》,可以提交相關外觀設計的期限將延長。申請人/權利人可以在其主要外觀設計申請之日起10年內提交相關外觀設計。

3.延長期限
修改後的《設計專利法》將延長外觀設計權的期限。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自申請之日起25年

4.簡化申請程序
(1)根據修訂後的《設計專利法》,一個外觀設計申請中可以包含多個外觀設計。
(2)根據修訂後的《設計專利法》,將放寬圖紙規定。
例如,如果設計被很好地表示,則不需要六個正交視圖的集合。

修訂後的《設計專利法》於2020年4月1日及之後生效。

 

※上述內容為日本設計專利新法的概要,詳細作業程序及審查基準仍等仍須以日本特許廳公佈為準。